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系目標與課程

大華科技大學商務與觀光企劃系簡介

()本系沿革

本系成立於民國82年,原為國際貿易系;最初是以二、五專學制為主,發展至今日的五專與二、四技學制並重的局面:

— 民國86年本系以最優異的成績,成為北區國貿專科裏最早改制成功的國際貿易系。

— 民國95年系務評鑑榮獲壹等。

— 民國100年,本系再接再勵,全體師生全力以赴,榮獲教育部四年一度校務評鑑的壹等佳績。

— 民國103年,本系接受科技大學校務評鑑專業類認可制評鑑,成績績優,全數通過。

本系自設立以來,辦學績效卓越,風評甚佳。配合產業與就業市場,已經奉准於101學年度起,更改系名為「商務與觀光企劃系」(簡稱商企系),以求系務永續經營與培育青年學子。

隨著高科技產業全球化發展,商務觀光及國際語文人才需求日益增加,本系特別強調三件重點工作:

(1) 外語能力提升:特別是英、日語文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的提升,並藉著外籍老師的教學及輔導,使得同學們的外語能力更趨良好。

(2) 電子化經營知識的培養:例如電腦基本技能、網際網路知識及對電子商務的基本認識,並強調各項服務業塵用軟體、新興大數據應用等e化行動化之趨勢。

(3) 配合我國商務與觀光新興產業需求:提昇學生商務與觀光產業企劃創新的能力,目的在於培養同學們融入商務觀光企劃人才的技能,並能取得證照,配合國家新興產業與地方特色產業發展人才需求

()本系教育目標

商務與觀光企劃系為因應台灣邁向創造型的服務經濟的需求,亟須具備商務企劃與觀光企劃的雙核心專業人才

(1)本系強調以企劃為導向,培育企劃型的商務與觀光專業人員。

(2)本系的教育目標在培養具有新商品開發企劃、經營企劃、行銷與會展企劃、觀光導覽與旅遊行程規劃的人才,以提升觀光與商務產業的服務品質。

()課程規劃

本系本位課程分為兩大主軸:商務企劃與觀光企劃。(如下圖所示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一:商企系本位課程規劃架構圖

說明:

1. 本系雙主軸重心:

(1)商務企劃模組核心課程:培養同學行銷、經營與產品開發企劃的專業能力。

(2)觀光企劃模組核心課程:培養同學觀光導覽、遊程規劃、會展規劃與綜合導覽解說專業能力。

2. 本系畢業生出路:

(1)商務領域:公民營企業商務企劃、貿易與管理人才。

(2)觀光領域:觀光旅遊展覽專業服務人才。

(2)新興領域:文創、會展、創意企劃公司專業人才。